……自我意謂著…一個能讓萬事萬物本身呈現出自己的個體性,而有別於其它事物的個體象徵…所以…雲的諸般意象顯示出雲的自我。流水的各種意象顯示出流水的自我。乃至山林海洋,一草一木…都有著自己本身呈現在這天地之中的獨特方式呢…那就是所謂的自我…因此每個人有每個人表現自己的方式,那個能讓人們辨明這個人是這個人,那個人是那個人的情狀,就是自我在生活裡的實用功能了…哈…所以自我是一個實用性的東西,它讓你能在歷歷分明中,去感受到生命重重無盡的浩瀚之美,在各種自我的千差萬別之中,去看自到萬事萬物的和諧之美…如果你能靜下心來仔細觀察,看看身旁的人事物的各種差別,那便是了解自我最直接的方式…所以自我的形成,本是很自然的一種狀態呢…但是…產生我執是愚蠢的,在自我的呈現裡,產生一種虛妄的認同,執著這個是我,是我的…或者那個是我,是我的…執取不捨,還不斷澎漲對自我的各種執取,那便是我執的荒謬了…所以…我執是不自然的,它是頭腦任憑己意,投射出來附加在各種事物裡的虛妄想像而已…丟掉那個執取自我的荒謬想法,試著在覺知當中去活出自己的個體性,去創造出更多屬於個體的自然之美…沒有了我執,那麼自我的呈現,就會有著它本身的存在之美,也會帶給你更加豐富的喜悅,所以佛陀說,用無我的智覺來生活,來活出天真的自性,你就會享有一份解脫的自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