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男孩的願望

慈濟基金會
E-mail 列印
    Next     

某個小鄉村裏,有位婦人生了一個白白胖胖、十分可愛的男嬰,但是男嬰到了周歲時仍不會爬行,他的父母著急地四處求醫,然而這孩子卻日漸消瘦,到了七歲仍然只能躺在床上,無法行動。


花開花謝 自然法則


有一天,小男孩告訴母親:「媽媽,我知道您養育我很辛苦,我也很希望身體趕快好起來。每天早上聽到鳥叫聲,真想走到庭院看看小鳥在樹梢快樂歌唱的模樣。傍晚聽到外面很多小孩開心玩耍的歡笑聲,我好羨慕啊!尤其到了晚上,真想在美麗的月色下散散步。這些對其他小孩都是很容易的事,但是我都沒有辦法做到。」

母親聽了,心好痛!她告訴孩子:「雖然為了治療你的病而賣掉以前的大房子,不過我和你爸爸一點也不後悔!只希望你能恢復健康,你一定要努力喔!」小男孩含著淚說:「我會努力的!」

但是,小男孩的身體還是愈來愈衰弱。有一天,他忽然呼吸困難,陷入昏迷。朦朧恍惚中,他好像從床上起身,走進庭院,看到一些花即將凋謝,他領悟到人的生命就像花朵一樣,終將消逝,這是很自然的事。小男孩感到釋懷,露出微笑。

忽然,不遠處傳來「叮叮咚咚」清脆的金屬聲音,原來是一個可愛的孩子拿著竹子推著鐵環在地上滾動,玩得很開心!小男孩看得很入神。沒多久,那個孩子推著鐵環漸漸走遠,突然回頭向小男孩微微一笑,小男孩覺得很親切,正想跑向前去追那個小孩時,忽然聽到母親在叫他,就醒了過來。原來當時他已停止呼吸,所以母親非常焦慮地叫喚他。

小男孩氣若游絲地說出剛才看見的境界,母親悲傷地說:「孩子,你千萬不要離開我們啊!」小男孩說:「花兒總有凋謝的時候,但是它的種子落入土中,將來還會長出美麗的花朵。」

母親聽了,有所覺悟,忍痛對孩子說:「我們母子都已經很盡心了,也許我們的緣分就只有這樣,你安心地去吧!」小男孩便帶著微笑,安詳地離開世間。

※ ※ ※

生命真的很脆弱,隨時可能生病或發生意外,身體的功能一旦受到破壞,原本毫不費力的事突然再也做不到了。

平安健康時,吃得下、睡得著,能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,這就是福氣。但是很多人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,不懂得運用健康的身體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,整日無所事事或陷入追求名利地位的煩惱中,實在太可惜了。

生命的功能要用對地方,才是有價值的人生。我們此生若能盡心發揮良能來利益眾生,人生歡喜充實不虛度,則在生命的終點就能帶著微笑,安詳自在地邁向來生。

本文摘自:《慈濟月刊》385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