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sho talks
 覺知內在完整的旅程
  我曾經談論過七個身體的事情,把這些記在你的心裏。除了七個身體,我們也可以把存在分成七個層面。在這個存在裏,所有的七個身體一直都存在著,不論它們是清醒還是沉睡、是活躍還是蟄伏、是美還是醜,它們一直都存在著。

  以一塊鐵片為例,鐵片裏也有七個身體,只不過它們全都處於沉睡的狀態,七個身體都在冬眠中,它們是沉寂的,那就是為什麼一塊鐵片看起來像是沒有生命一樣。以植物為例,植物的第一個身體已經活躍起來了,那是它的肉身體,所以,我們在植物身上能夠感受到生命的跡象。

  接下來是動物,動物的第二個身體已開始活躍起來了,所以在植物身上看不到的移動能力出現在動物身上。植物把它的根深深的紮入土壤中,它只能一直停留在固定的地點,植物無法移動,因為要能夠移動,它的第二個身體需要先變成活躍的。

  第二個身體——乙太體是一切活動的源頭。只有第一個身體活躍起來時,這個生命體是不活動的,它是固定的,所以你可以說植物是一種固定的動物。不過,有些植物可以移動一點點距離,那是種介於植物與動物之間的生物。在非洲許多泥濘的區域裏,有些植物每年會滑行二十到二十五英尺的距離,它們的根部會緊抓住土壤然後再放鬆,利用根部一抓一放的方式來移動,這是介於植物和動物間的一種進化。

  在動物身上,它的第二個身體已開始發生作用了,雖然這不表示動物能夠覺知自己的第二個身體,但是動物的第二個身體確實活躍起來了。動物雖然沒有知識,但由於第二個身體的活躍,它們會感受到憤怒,它會表達愛,它會奔跑,它會保護自己,它會感受到恐懼,它會攻擊、躲藏和移動。

  在人類身上,第三個身體——星光體已經開始變得活躍,因此人類不僅能夠移動身體,還能夠移動頭腦,他可以運用頭腦來旅行,旅行到過去,也旅行到未來。

  對動物而言,未來是不存在的,因此動物從來不會擔憂,也不會緊張,因為焦慮永遠與未來有關。“明天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”是人類最大的擔憂。動物沒有明天,今天就是一切,對它們來說甚至連今天都不存在。對沒有明天的動物而言,今天有什麼意義呢?凡是現在存在的,就是了。

  在人類身上,一種更精細微妙的活動已經誕生了,那就是頭腦的活動。頭腦的活動來自於第三個身體,也就是星光體。透過頭腦的協助,人類可以開始思考未來的事情,也可以思考關於死後的世界,他會去到哪里,或不會去到哪里。人類也會思考過去的事情,像是出生之前的事情。

  只有極少數人的第四個身體是活躍的,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有活躍的第四個身體。如果一個人在他的第四個身體開始活躍之後才死亡的話,他的下一次誕生會誕生在神靈的層面上,屬於神的層面上,在那裏,充滿了許多讓第四個身體得以活躍的潛能。只有當第三個身體保持活躍時,一個人才會保持是個人。從第四個身體開始,一種更高層面的誕生出現了。

 

  意識與無意識的十字路口

  第四個身體上有一種特殊狀況是你需要瞭解的,當一個人的第四個身體活躍起來之後,他要再度獲得肉身體的可能性會大為減少,他比較可能會成為一個沒有形體的存在。

  不過你要記得,活躍與清醒是不一樣的。如果一個人只是第四個身體變得活躍,卻還不具有意識的話,我們稱這種狀態為“惡靈”狀態。如果第四個身體不只變得活躍,同時是清醒且充滿意識,那麼我們會稱為“神靈”狀態。清醒與否是惡靈與神靈之間唯一的差別。

  一個惡靈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第四個身體已經活躍起來了,而一個神靈則已經意識到這一點。一個惡靈很可能因為它活躍的第四個身體而害人害己,因為無意識只可能帶來傷害;神靈則會做出許多利人又利己的事情,因為覺知總是帶來益處。

  當一個人的第五個身體開始活躍起來,他就超越了神靈的狀態。第五個身體是靈性體,在第五個身體的層面上,活躍與覺知是同一件事情。沒有人能夠在不覺知的狀態下到達第五個身體,所以在第五個身體上,活躍與覺知是同時發生的。就第四個身體而言,你確實有可能在缺乏覺知的狀況下到達第四個身體,如果你開始蘇醒了,那麼你的旅程會轉向神性的層面;但如果你仍然處於缺乏覺知的狀態下,那你的旅程會轉向邪惡的層面。

  在第五個身體的層面上,活化與覺知是同時發生的。因為在靈性體之中,就“自性”(self)而言,沒有不覺知這回事。靈魂正意味著意識,靈魂的另一個名字就是意識,在這裏,無意識這個名詞是沒有意義的。

  所以,從第五個身體開始,活化與覺知是同一件事情,但是在這之前,活化與覺知仍然是分開的兩件事。就像是男性與女性的差異只到第四個身體為止,昏睡與清醒的區別也只到第四個身體為止。

  事實上,所有的二元性與衝突都只到第四個身體為止。從第五個身體開始,非二元性出現了,它再也無法被分割。整體性是從第五個身體開始出現,在此之前的其他身體都會有不同的部分與差異。第五個身體的潛能既不是來自於邪惡的層面,也不是來自於神靈的層面,它是一個整體,這是你需要瞭解的。

  在第五個身體的層面上,邪靈不可能存在,因為邪靈是一種無意識的狀態,邪靈沒有身體,而身體就覺知來說是極為必要的。邪靈沒有肉身體,而肉身體是它們能夠發展出覺知的第一步,基於這個原因,邪靈必須再度回到人身的形式。所以,人類的存在就像是處在十字路口上一樣。神靈的層面雖然是在人類之上,但是它也沒有超越人類,如果要超越,神靈也需要回到人身的形式。

  邪靈之所以要回到人身的形式,是因為它要打破自己的無意識,而人類的形體對這一點而言是絕對需要的。神靈也需要回到人身的形式,因為在它們的存在狀態裏沒有任何痛苦與煩惱;雖然神靈狀態是清醒的,但是其中沒有痛苦、煩惱,也就不會產生對靜心的渴望。因為,當煩惱與痛苦不存在時,渴望蛻變的想法是不會出現的。

  神靈狀態一種靜態的存在,那裏不會有任何進步。這也是快樂的特性,快樂會阻礙任何更進一步的成長。而痛苦與煩惱總是會帶來對成長的渴望,痛苦會刺激人們去尋找各種可能的方式,讓自己變得自由,脫離痛苦與煩惱。這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,在快樂裏,一切的追尋都會停止,人們往往無法瞭解這一點。

  曾經有一些故事說,當馬哈威亞和佛陀在世的時候,有些神靈來到他們身邊請求指點。這是非常例外的情況,神靈是高於人類的存在,它們來尋求人類協助,看起來似乎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。不過這一點也不奇怪,因為天界是非常靜態的,在天界裏不可能有所成長。如果神靈希望能夠繼續往前進,它們需要先退一步回到人類的狀態,那就像是人們在跳躍之前,總是需要先往後退一步一樣。

  快樂最特別的部分就是它不會帶來任何的成長,不僅如此,快樂還會變成無聊。沒有其他任何事情能夠像快樂一樣帶來這麼多的無聊感。不快樂一點也不無聊,一個不快樂的頭腦從來不會感到無聊,也因此,一個不快樂的人從來不會感覺不滿足。

  在一個處處可見痛苦、煩惱的社會裏,人們不會有不滿足感,只有快樂的人或快樂的社會才會感到不滿足。印度不像美國那樣覺得不滿足,原因就在於美國是富足與快樂的,印度充滿了貧窮與痛苦。在美國,已經沒有什麼值得人們去期待,也沒有什麼痛苦可以驅使他們繼續成長。而且,當快樂不斷地重複出現,當享受與歡樂一次又一次地出現時,快樂會逐漸失去意義。

  所以神靈所在的狀態是無聊的極致高峰,這個宇宙裏不可能有其他地方比那裏更無聊了,那裏是絕對的無聊。不過,無聊的出現也需要時間,而且無聊也依每個人的敏感度有所不同。一個愈是細緻敏感的人愈容易感到無聊,而一個不敏感的人則需要久一點的時間才會感受到無聊,一個完全不敏感的人有可能不會感受到任何的無聊感,就像是水牛每天吃著同樣的草,卻從來不會感到厭倦一樣。

  敏感度是非常罕見的品質,而無聊與敏感度是成正比的。敏感度總是在尋找新的事物,每天都在尋找愈來愈多的新事物。敏感度像是一種不安的狀態,不過也是一種充滿了生命力的狀態。你可以說神靈所處的境界是死氣沉沉的,惡靈也差不多,不過神靈的狀態又比惡靈的狀態更來得死氣沉沉。在惡靈的狀態裏,至少有許多的痛苦以及讓別人痛苦的方式,也有著讓自己和他人痛苦所產生的快感,那裏有許多的不安,根本不會有無聊存在。

  神靈狀態是非常平靜的,那裏沒有任何干擾,所以唯一會讓神靈從那樣的狀態中回歸人類狀態的原因——就是無聊。記得:那是一種超越了人類生活的狀態,敏感度會在那裏不斷增長。我們在肉身體中所感受的快樂與歡愉,即使持續很多年,也不會讓我們感到無聊,但是在神靈狀態中的享受很快就會變得陳舊而無趣。

  那就是為什麼在印度經典中的神都渴望能夠誕生成為人類。這聽起來似乎很令人驚訝,因為地球上的人們都渴望能夠到神靈的國度。甚至還有些故事描述神靈是如何降臨到地球上,愛上某個女人。這些故事都顯示了那裏的狀態——雖然快樂,但卻是無聊的,因為那裏只有享受與快樂,沒有絲毫痛苦與悲傷,所以快樂遲早會變成無聊。

  如果一個人可以選擇要無限的快樂還是無限的憂傷,有智慧的人會選擇後者。神靈需要回歸到人類的狀態,邪靈也需要回歸到人類的狀態。

  人類的存在狀態就像是在十字路口一樣,他可以進入任何一種旅程中。不過,一個已經到達了第五個身體的人不需要到任何地方,他所在的狀態讓自己不必透過子宮再度出生。他不需要透過任何母親的子宮再度出生。

 

  追尋那終極的

  某種程度說來,一個達成自性的人已經結束了他的旅程。第五個身體的狀態是一種解脫的狀態,如果他對自己感到滿足的話,他可以永遠停留在那個狀態裏,因為那裏沒有痛苦,也沒有歡樂,沒有牽絆也沒有煩惱,有的只是一個人的存在。第五個身體的狀態不是整體的存在,也不是宇宙的存在,一個人可以永遠生活在這種狀態下,直到他開始對宇宙與整體產生好奇。

  追尋的種子深植於每個人的內在,所以渴望追尋的感覺終會出現。如果一個人從一開始就去滋養這份渴望知曉整個存在的好奇心,那麼他就能夠避開滯留在第五個身體上的危險。

  如果你知道了七個身體完整的科學,你會知道內在的追尋從一開始就必須是完整的,你的追尋是尋求那最終極的。如果你一開始就想著會在中途停留下來,那麼當你到達第五個身體時,你會覺得已經到達終點與目的地。如此一來,你只會錯過要點。

  雖然一個到達第五個身體的人不需要再度出生,可是他會陷在自己的內在。他雖然已經脫離了別人,可是還沒有脫離自己,還陷在自己的狀態裏。他雖然已經去除了自我,自我是與他人相對應的一種稱呼,但是他還沒有去除“我在”的感覺。

  你要清楚瞭解這一點:當我會說“我”的時候,那其中總伴隨著想要控制“你”或“你們”的感覺。每當“我”能夠成功控制你的時候,自我就覺得它勝利了。而當自我被另外一個“我”所控制時,就會覺得痛苦。所以,這個“我”總是一直想著如何操控“你”;也只有當別人存在時,這個自我才能夠存在。

  在第五個身體上,別人已經不再存在,所以與他人的競爭也消失了。第五個身體上的“我在”狀態是種獨立的狀態。這也是自我和“我在”之間唯一的差別,因為在第五個身體上,“我”和“你”不再有任何關係,也不再有任何宣稱“我”的需要,但是“我在”的感覺仍然存在著。你也可以說,這個“我”不再需要對抗任何他人,也沒有任何其他人可以比較競爭,但是那個“我在”的感覺仍然存在。

  基於這個原因,我會說:“自我”總是在說“我”,而存在說的則是“在”,這就是兩者的差異。所以你現在知道,在“我在”的這份感覺中有著兩個概念,那個“我”是自我,而那個“在”則是存在。

  這個“我存在”的感覺與其他任何人都沒有關連,就像是一種孤芳自賞。所以在這種“我存在”的感覺中,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其他人的存在,就算是第三次世界大戰毀滅了全世界,我依然存在。即使在那個“我在”的感覺中沒有了自我,但還是有著“我在”的感覺。我知道我存在,即使我不再向任何其他人宣稱“我”如何如何。對我而言,已經沒有任何所謂的“你”可以讓我使用“我”這個稱謂;即使是全然的單獨,沒有任何其他人存在,我仍然存在,我還是有著一種存在感。

  在第五個身體上,自我消失了,所以鎖鏈中最強的那一環也消失了,但是那個“我存在”的感覺還在那裏。那是一種自由、獨立、毫無界限也沒有任何依附的狀態。不過,這個“我存在”的狀態仍然有著它的限制,因為即使當所有其他界限都消失時,這個“我存在”的界限並沒有消失。而這個“我存在”的界限只會在第六個身體的層面上消失或超越。第六個身體是宇宙體。

 

  從內在子宮再次出生

  從子宮裏再度出生的問題,消失在第五個身體的層面上,不過出生仍然是必要的。你需要瞭解兩種不同的出生,一種是從母親的子宮裏出生,另一種是從自己身上誕生出來。那就是為什麼在印度稱婆羅門為“再生人”,這個名詞其實是用來稱呼一個已經知道了梵天、已經知道了宇宙實相的人。對於一個還未成道的人而言,這個稱呼沒有任何意義,只有經歷了全然不同的第二次誕生時,他才能夠被稱為“再生人”。只有一個已經成道的人才能夠被稱為婆羅門。

  一種出生是從別人的子宮裏誕生,另一種出生是從自己身上誕生。一旦到達了第五個身體,你就再也無法透過別人而誕生,你必須透過自己的第五個身體誕生來到第六個身體。

  這是你的旅程,是你內在的孕育,內在的誕生。這種出生與外在的子宮或任何外在的創造都無關。在這種出生裏,你不會有父親或母親,因為你是你自己的父親、母親,你也是自己的孩子。這是一種全然個體性的旅程。只有當一個人透過第五個身體來到第六個身體的層面時,他才能夠被稱為“再生人”,在那之前是不行的。第二次誕生必須不經過任何其他外在的工具、外在的子宮。

  《奧義書》中的一位先知祈禱說:“喔!主啊!請打開那隱藏了真理的內在子宮的黃金寶蓋。”沒錯,那個寶蓋是黃金的,它是如此可貴,以致于我們根本不想拋棄它,如此熱切地想要保有它。“我存在”就是遮蓋在我們身上最無價的蓋子,我們一點也不想與之分離,也沒有任何外在的阻礙能夠阻止我們保有它。那個寶蓋是這麼美好,以致于我們根本不想丟棄它。所以,那個先知祈禱著:“請打開那黃金的寶蓋,請敞開那讓人能夠再生的子宮。”

  那些知曉梵天的人被稱為“再生人”,他們都是已經達到了第六個身體的人。從第五個身體到第六個身體的旅程就是“再生人”的過程,子宮不同,誕生的形式也不同,在這裏,每件事情都是沒有子宮的,自己就是子宮,你需要把自己誕生出來。從第五個身體到第六個身體之間有一個誕生,而從第六個身體到第七個身體之間則有一個死亡。對於那些經歷過後者的人,我們不會稱他為“再生人”,那是沒有意義的。你瞭解我的意思嗎?現在你應該比較容易瞭解這一點了。

  從第五個身體到第六個身體之間,會有一個透過自己而發生的誕生。從第六個身體到第七個身體之間,則會有一個透過自己而發生的死亡。我們的誕生是透過他人而發生,透過母親的身體而發生,所以隨著這種誕生而來的死亡也不是屬於自己的。關於這一點,我會再多解釋一些。

  如果你的誕生是透過他人而發生,你的死亡怎麼可能會屬於你自己呢?這怎麼可能?如此一來,誕生與死亡兩端就是毫無關連的了。如果我的誕生是來自於他人,那麼死亡就不可能屬於我自己的。

  當誕生是經由他人而發生時,死亡也會是源自於他人。其中的差別在於:開始時你是透過他人的子宮來到世上,而結束時你會進入到另一個子宮裏。在這整個過程中,你都是毫無意識與覺知的,只不過當你誕生來到世上時,那是個很明顯的外顯事件,而當你離開進入另一個子宮時,那看起來沒有那麼明顯。死亡總是發生在誕生之前,在你被生出來之前,你需要先死亡,只不過出生看起來很明顯,死亡卻沒有那麼明顯。

  你透過父親、母親而誕生,你從他們那裏得到了你的身體,這個身體就像是一部機器,可以持續運作七十年到一百年。一百年後,這部機器會開始失去作用,而它何時失去作用是早在出生時就已經註定好的。機器什麼時候會壞掉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它遲早一定會壞掉。從你被生下來的那一個片刻起,你就註定會死亡。

  那個為你帶來出生的子宮也攜帶著你的死亡,你一直都攜帶著這兩者在自己身上。事實上,死亡一直隱藏在那賦予你出生的子宮裏,只是生死之間相隔了一百年的時間。

  在這百年之間,你會完成你的旅程,你從這一端來到另一端,然後再回到你原來所來之處。身體的死亡在你出生時就已經是確定的了,所以你的死亡不是屬於你自己的。你可以說誕生的不是你,死亡的也不是你。當你誕生的時候,你是透過某個媒介而來,你死亡的時候也會是同樣的狀況。

  只有當你是從第五個身體靈性體來到第六個身體宇宙體的時候,那才是真正的出生,透過自己而誕生,而不是透過任何子宮誕生。不過在這同時,你自己的死亡也在那裏等待著你,但那是一種沒有子宮的死亡。不論這個出生帶領你到哪里,從那裏,你的死亡會帶領你往前更進一步;這個出生帶領你到達梵天的境界,死亡則會帶領你到達涅槃。

  這種再次誕生的生命可以延續非常久,可以是無窮無盡的。這種經歷過再次誕生的人如果存在的話,他會變成人們所謂的神。他的意識可以延續非常久遠,接受到許多人的崇拜與祈禱。所有那些我們稱為阿瓦它(avatar)、依虛瓦拉(Ishwara)、神的兒子等等的人,都是已經從第五個身體到達第六個身體的人。這些人可以一直停留在這個層面上,不論他們要停留多久都可以。他們通常會為人們帶來極大的幫助,他們不可能會帶來任何傷害,他們只會是偉大的指引者,因為這些人在之前的旅程裏,就一直在努力地幫助他人。

  那些到達第六個身體層面上的人,他們的意識可以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傳達訊息,而所有能夠稍微感受到這些訊息的人,一定會把他們當成神,當成一個受到祝福的人。而那些人也確實是神,他們當之無愧,因為他們已經來到了第六個身體——宇宙體。

 

  消融在空無裏

  在肉身體所擁有的生命裏,要從第五個身體到達第六個身體是可能的。每當有人在他所在的那一世裏進入到第六個身體的層面時,我們會把他稱為佛陀、馬哈威亞、拉瑪、克裏希那或是基督。那些能夠感受到他們的人會把他們視為神,而那些感受不到他們的人不會有這樣的問題。

  在一個村子裏,有一個人認出佛陀是一個依虛瓦拉,但另外一個人認為,佛陀平凡得不得了,他像一般人一樣會感冒、生病,像一般人一樣要吃東西、睡覺、走路與說話,他也像一般人一樣會死亡。因此他們說:“這樣的話,他跟我們有什麼差別呢?”

  無法認出佛陀的人遠比能夠認出來的人要多得多,所以,那些認出佛陀的人往往看起來像是瘋子或傻子,因為他們提不出任何證據來證明他們的看法。

  事實上,證據是根本不存在的。比如說,現在我的面前有個麥克風,如果你們看不到它,我又怎麼能夠向你們證實它的存在呢?如果我說它確實在那裏,而你又看不到它,我會被認為是瘋子。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,你會被視為瘋子。

  人們也用多數表決來認定一個人的成道與否,即使在成道這種向度上,仍然有著投票表決的系統。有些人認為佛陀是一個神,有些人則不認同這種說法。那些無法認出他的神性的人會說:“這是什麼樣的瘋狂?他是修得達那國王的兒子,他是某某人的先生。他的名字叫做喬達摩,他不是別人。”

  事實上,連佛陀的父親都沒有辦法認出他已經不再一樣了。他仍然把他看作自己的兒子,他說:“你到底是掉進什麼愚蠢的念頭裏?回到皇宮裏來。你到底在幹什麼?我的王國已經快要崩毀了,我也愈來愈老了,你需要回來照顧這一切。”

  佛陀可憐的父親根本沒有發現,佛陀其實已經成為一個永恆國度的國王。那些有眼睛的人會把佛陀視為大師、神或神的兒子,他們會用這類的字眼來稱呼到達第六個身體的人。

  第七個身體是永遠無法在肉身體中到達的。在肉身體之中,你最多只能來到第六個身體的邊界,而從那裏看見第七個身體。你可以到達第六個身體的邊界,你可以從那裏看到那個跳躍、那個空無、那個深淵與永恆。

  人們說,在佛陀的一生中有過兩次涅槃。其中一次涅槃發生在尼南迦納河岸的菩提樹下,那是在他過世之前四十年所發生的事情,那一天,他來到了第六個身體的邊緣,他在那裏停留了四十年的時間。至於佛陀過世的那一天則被稱為大涅槃,那也是他進入第七個身體的時候。每當有人問他:“如來死後會發生什麼事情?”佛陀總是回答:“如來會消失。”

  這樣的回答無法滿足人們的頭腦,所以人們一次又一次的問:“在佛進入大涅槃時,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?”佛陀總是會說:“所有一切的發生都會停止,而當所有一切都停止時,那就是大涅槃。”

  只要在第六個身體上還有任何的活動發生時,那就是存在,而超越這一點之後就是空無。所以當佛陀消失時,不會有什麼被留下來。某種程度說起來,你可以說他從來沒有存在過,他就像是夢一般的消失了;他像是沙灘上的沙痕一樣,消失無綜;他也像是一條水上的波紋,消失無痕。

  佛陀消失了,不留下任何痕跡的消失了。不過,這沒有辦法滿足人們的頭腦,人們總是說在某個地方、某個層面上,或是在某一個角落裏,不論距離有多遠,他應該都還存在著。事實上,在第七個身體中,他只會變成空無,無形無痕。

  在第七個身體之後,不可能有任何其他新的形式出現。對於那些站在第六個身體的邊界看著第七個身體的人,他們能夠看見那個深淵,能夠看見第七個身體,所以一切關於第七個身體的言論,都是來自於站在第六個身體邊界的人,而不是已經進入第七個身體的人。那就像是有些人站在印度靠近巴基斯坦的邊界上,他會看到對面有房子、有商店、道路和行人,他會看到樹木和太陽的升起。但是,這個人仍然是站在印度這一邊。在第七個身體中,已經沒有人能夠作任何的描述與說明。

  從第六個身體到第七個身體是最終極的死亡。你或許會很驚訝,阿查亞(Acharya)這個字在古老的年代裏,是指一個教導最終極死亡的人。那就是為什麼有些諺語說:“阿查亞是死亡。”當人們說那齊克塔(Nachiketa)已經到達死神那裏時,他們的意思是他已經到達阿查亞。死亡之神只能夠教導死亡,在阿查亞那裏,你唯一能夠學到的就是融解、消散與滅絕。

  但是在經歷最終極死亡之前,你需要被誕生出來。到目前為止,你仍然是不存在的,你所認為的自己是一個外借而來的東西,那並不是你真正的存在,即使你失去它,也不意味著你曾經真正的擁有它。那就像是我偷了某些東西,然後又把它捐獻出去,那些東西原本就不屬於我的,所以怎麼能說是我的奉獻呢?我沒有辦法給予出不屬於我的東西。

  那些所謂拋棄世俗的人並不是真正棄俗的人,因為他所拋棄的東西根本不屬於他,他怎麼能夠拋棄那些不屬於他的東西呢?宣稱自己拋棄了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一種瘋狂。

  只有當你離開第六個身體,進入第七個身體時,那個拋棄才會真正的發生。在那裏,你放下了自己,因為除此之外你不擁有其他任何的東西。在那裏,你離開了你的存在。

  唯一真正有意義的拋棄,是在第六個身體到第七個身體之間發生的拋棄。在那之前,所有棄俗的言論都只是一種極度幼稚的說法。說“這是我的”的人是個幼稚的人,而那些說“我已經放下一切所有”的人也同樣幼稚,因為這句話裏仍然顯示了他的所有權。人們真正能夠擁有的只有自己,只是人們一直都不瞭解這一點。

  所以,從第五個身體到第六個身體,你會開始知道你是誰;而從第六個身體到第七個身體,你將會放掉那個你所知道的自己。當一個人放掉自己之後,就再也沒有什麼需要達成,再也沒有什麼需要被放掉了。然後,也就沒有所謂放下不放下的問題,剩下的只會是永恆的靜止、永恆的寧靜。

  在那裏,你無法說那是喜樂或是平靜的,你無法說什麼是真、什麼是假,什麼是光亮、什麼是黑暗。在那裏,沒有什麼可以說的,那就是第七個身體的狀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